首页 > 人物风采
自强不息 扎根基层 倾注“助残”前沿

发布日期: 2020-08-11 13:4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个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你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在全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干部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体或许没有正常人那样健全,依然奔走服务基层的征途中。今天,我们要讲的主人公,就是其中的一员,高青县黑里寨镇残联专职干事---孙立卫,自强不息,扎根基层,倾注“助残”前沿。


    意外突然降临 靠坚强意志重拾人生斗志

    在踏上残联专职干事岗位以前,孙立卫的生活像其他健全人一样,平淡且幸福。生活总是很捉弄人,2011年清明节刚过,一次电力安全事故让他失去了右臂,打破了原有的平静,让这个幸福的家庭经历了一场磨难。他曾说,当时的自己就像从天上突然摔到了地上,摔得生疼,无助、绝望。家里的“大梁”塌了,从照顾家人变成被家人照顾,那段时间,矛盾的心里一直充实着他绝望的内心,虽绝望却理智。年迈的父母、懂事的儿女、贤惠的妻子,他们眼里的悲伤、“欲哭无泪”的样子深深地触动了他。他说:“我必须振作起来,因为我知道,我的存在才是家人的希望,我要重新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康复之后,他并没有停止自己的脚步,他一方面练习和适应自己的左手,另一方面了解和学习那些

积极的人和故事。慢慢地,他克服了自己的内心,走出了那段痛苦的时光。

    人生路上,前进途中,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当别人问起他是怎么走出那段阴影的,他说:“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他心中的阳光,便是他那份不服输、不认命的坚强意志。


    走上基层“助残”岗位 躬身入局亲情服务获广泛赞誉

    在家人的鼓励下,2012年9月,孙立卫走上了乡镇残联专职干事这个岗位。自己的坎坷经历让他更能感受到残疾人的艰辛和无奈,这也为他以后真诚倾注残联工作奠定了基础。

    镇残联是服务残疾人朋友的基层单位组织,是残疾人朋友向党委政府反映切身利益、合理诉求的基层组织,负责把各级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心送到每一名残疾人身边。乡镇残联专职干事更是肩负着领导的嘱托、服务好残疾人的重任。为了尽快地熟悉残疾人工作、适应工作岗位,工作之余他练习左手写字、左手用电脑,有从生疏到熟练、从慢到快,他一步一步地不断突破自己,很快适应了残联的工作节奏。乡镇条件有限,公交车路线固定,为了详细掌握残疾人信息特别是残疾人创业、低保困难、急需救助的残疾儿童等信息,他把残联配备的电动车开关改换到左手,走街串巷,逐户走

访残疾人。


    八年以来,他的脚步遍布了整个乡镇的100个自然村,拉近了残联和残疾人的距离,对1550名残疾新信息张口既来,全镇322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实现了“应改尽改”、辅助器械应发尽发;残疾人两项补贴、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精神残疾人用药补贴等惠残政策都已落实到位。

    第一年就为两名急需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走“绿色通道”,变更了残疾证没有让康复间断;利用残联组织的实用技术培训班推荐残疾人去学习,使他们有了一技之长现已脱贫致富实现了小康,建成了家电销售、维修超市;推荐5名残疾人致富典型参加了县残联和县电视台录制的励志宣传片进行了全县宣传播放;全镇的残疾人工作得到了县残联领导、镇委镇府主要领导的认可和肯定,连续被县残工委评委“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1月镇残联被市政府为“助残先进集体”记“集体二等功”、2016年黑里寨镇人民政府又被市残工委评委“助残先进集体”、2019年12月孙立卫个人被市残工委评选为“淄博市自强模范”。孙立卫说:“荣誉的取得是上级残联对全镇残疾人工作的鼓励和认可,同时也是对我“助残”工作的肯定,让我找到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

    在做好残联工作的同时,他还要做好镇党委政府安排的扶贫、包村任务。这样的安排,正是对他工作成绩、工作能力的认可,这份认可源于他的自强和自信。他没有因右臂缺失推脱工作、延误工作,所做工作得到了同事、村干部和群众的广泛赞誉,这让他感受到了浓烈的亲切感、成就感和获得感!


    孙立卫说:“2019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感受颇深。在全面脱贫攻坚、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必将和残疾人朋友一道,自强、自立、自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基层工作的宏伟蓝图上,描绘出自己最灿烂的一笔,和全国人民一起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