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羊司令”脱贫致富记

发布日期: 2020-07-08 08:57:49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51岁的朱建友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舍庄一村远近闻名的“羊司令”。朱建友从小患有眼疾,随着年纪的增长,他被判定为视力二级残疾,几近失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收入微薄,加上拉扯着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实在力不从心。2014年,朱建友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


    朱建友虽不能外出务工,可他也不想拖累家人。他左思右想,想到自己养了几只羊,多少懂些技术,决定通过养羊创收。两口子一商量,说干就干。家里院子腾出一块空地,围上围栏,开始专门养殖自己原有的山羊。在悉心照料下,山羊繁殖得很快,慢慢地,十几只羊就占满了羊圈,家里的院子不够用了咋办?2017年,朱建友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山上建起了养殖场。 


    羊一天天增多,家里日子一天天变好,正当朱建友一心一意想通过养殖山羊改变命运、改善生活的时候,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的冬天特别冷,由于长时间的低温,朱建友苦心养殖的60多只山羊多数被冻死。这对朱建友一家来说,无疑是个致命的打击。“当时就是觉得连老天爷都不给我条活路啊,想死的心都有。”朱建友说。就在朱建友夫妇绝望之时,镇村派出专人帮他们考察选址、跑批建设手续、考察养殖品种,并给他送来了扶持资金和建设物资。2018年春天,朱建友家的杜泊绵羊养殖场建成了。


    “政府给帮了这么大的忙,我们也得争气。”老朱当时憋着这股劲,准备从头再来。但这两年的积蓄,基本都因为山羊的死亡而血本无归,新建一处小型养殖场的开支不是老朱全家能够承担的。一个偶然的机会,老朱通过扶贫部门发放的宣传材料得知贫困户只要有合适的项目,可以申请免抵押的无息贷款,这项政策无疑可以解决老朱家面临的困难。在镇扶贫办、村委、鲁村农商行共同努力下,老朱很快拿到了5万元资金。


    如今,朱建友的绵羊养殖数量达到200多只,养殖年收入超过 7万元,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羊司令”。“我们的贷款提前一个月就给还上了,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现在我们一家不仅摘掉了穷帽子,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