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从贫困户到致富“明星” 杨红山日子越过越“牛”——杨红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 2020-06-16 16:29:58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32岁的杨红山,是山东省高青县花沟镇八后村的一位村民。他自幼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又无挣钱门路,2006年初中毕业的杨红山,怀揣梦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先是给自己充电,认识到自身先天条件的不足,自费去市里参加了为期半年手机维修培训,随后在自己的镇驻地开了自己的维修,买卖手机店,但是由于自己的自身条件制约等多种原因经营了有5-6年的时间也没挣到钱,反而因支付房租、水电费、差旅费等还又欠了一腚饥荒,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更多贫困,杨红山也曾一度失落、无助,自暴自弃,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015年春天,经过亲戚、朋友的劝导帮助下,杨红山终于有了继续创业的决心,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杨红山参加县里的免费培训班,学习养牛技术,开始试着养肉牛。2016年,杨红山用扶贫贷款买来8头能繁母牛精心饲养,转过年,母牛陆续下崽,让他看到了希望。杨红山卖掉部分牛犊,一下子收入了3万余元,终于掘到创业的“第一桶金”,实现了脱贫也更加坚定了他发展养殖肉牛的戒心和信心。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高青县是农业县,玉米种植面积广,优质、丰富的玉米秸秆非常适合肉牛养殖,通过青储玉米秸秆大大提高肉牛的经济效益、降低了养殖成本,他瞄准机遇,一门心思搞起了肉牛养殖。2018年,杨红山又一笔帮扶贷款15万元到账,随着养牛数量增多,为满足养殖需求,杨红山租下村东一块场苑地,请乡亲们帮忙建起300平方、容纳60头牛的新牛舍,计划着再大干一场。对养殖场从家庭式进行了扩改建,实现了养殖转型,改变了家庭小作坊式的饲养和经营方式,由于当地肉牛都是生长缓慢的老品种肉牛,生产效益低,通过自己不断学习,掌握知识,他毅然决定淘汰生长缓慢、经济效益低的老品种肉牛。最终他从内蒙古购进15头西门塔尔母牛与当地黑牛杂交,进行繁育改良,到2019年,他的肉牛存栏量发展到30多头,年收入超过10万元。

    看到身高只有1.2米的杨红山牛养得好,很多村民都来跟他求教、效仿,很快他成了乡亲们眼中的致富“明星”。吃水不忘挖井人,他心里明白,正是因为有党的富民政策,和各级政府的关心帮助,以及村里父老相亲、亲人朋友的无私帮助,才有他养殖业的发展的今天,才让他实现脱贫致富。一盏明灯照亮一片,一面旗帜,带动一片,他为人热情大方,诚实守信,积极把自己掌握的养殖技能主动传授给周边的养殖户,对前来学习、向他求教的养殖户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博得群众的一致残好评。

    人有善缘,天必佑之。一个人思想健康,诚实守信了就会得到很多的社会人脉,,人气旺了不愁有发展不好的事情,他说爱与奉献绝不是一个单纯的空洞口号,只要村里有困难群众找到他,他都慷慨解囊、热心相助,村里人孩子上学困难,看病困难,只要群众张口借钱,他都不推辞。

    “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我靠养肉牛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杨红山说:“下一步,我要把牛养好,也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生活,不一定要有惊天动地的情节,才叫精彩,也并非要轰轰烈烈的壮举,才算成功,相信这个不满1.2米的小“巨人”定会越走越远,越来越好。我贫穷,我不甘心贫穷,养牛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