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采
身残志坚奔小康---博山区优秀创业残疾人周伟

发布日期: 2020-05-25 10:42: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残疾人就业创业,是脱离贫困、实现小康生活的有效途径,是能够有尊严生活的重要依托。淄博市博山区有这样一位盲人,他用手“摸”出了创业路,为残疾人朋友树立了榜样,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他就是博山区盲人协会主席、按摩医师、周伟正骨推拿工作室(德顺堂盲人按摩)负责人、淄博市仁济堂医药公司首席推拿顾问周伟。


十岁那年意外导致双目视网膜脱落,失去光明。曾经有人问过他:“你看不见,痛苦吗?”他对他们说:“不管怎样,他还比那些从一生下来就看不到的人,还多看了这十几年的世界,虽然身残,但志不残,要有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不要有那种‘我残疾,我有理,政府和其他人就应该为我做什么’的心态。要积极主动的融入社会,适应社会,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


残疾人是一群困难群体,也是一群弱势群体,盲人更是被戏称为残疾人中的残疾人。由于盲人先天的不足,很多人认为他们不会对社会有很大贡献,即使做出了一点成绩也是比健全人要付出更多的汗水与泪水。

2002年,周伟从淄博盲校毕业,怀揣着对未来的梦想以及少许的忐忑,跟随着师兄师姐的脚步先后到苏州、大连等城市工作学习,闯荡天下,开启了他的追寻创业之路。


在外闯荡的经历让他终生难忘,有成功有失败,有欢笑有苦痛,有泪水也有汗水,让他长了见识,也吃了教训,使他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郎变得成熟起来。盲人是一个弱势群体,但也是有价值和梦想的,他坚信自己要做一个身残志坚,对社会有用的人,用自己的双手帮助他人。

2005年,他创建了自己的第一个小店(德顺堂盲人按摩店)并获得了残联1500元的创业补贴支持,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更加坚定了他自主创业的信心。

创业伊始,他不断加强学习,努力将新的理论知识与临床经验相结合,提高业务水平。在当下按摩行业鱼龙混杂,竞争加大的情况中寻找机遇。工作之余,他先后跟随东方柔性正骨创始人茅太之教授,振腹疗法创始人臧福科老师学习,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为广大颈椎腰椎病,以及各种慢性病困扰、疑难杂症的患者解除病痛,每当看到患者治疗康复出院,他的心情是愉悦的,当又解决了一个个疑难杂症时,他感到非常欣慰。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他也没有停止拜师求学的步伐,努力学习新的知识和理论,与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相验证,并将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其他人。盲校的学生开始来店里实习,学习推拿按摩,社会上健全的人也慕名而来,拜师学艺。他慢慢意识到一人一家的水平高不算啥,整个行业的水平提高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2019年,他与张店区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合作开展了两期培训班,为30多名学员传授最新的柔性正骨手法。年底的时候,和区残联合作开展了一期按摩初级入门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带过的学生一位成了张店区盲协副主席,一位在张店开了三家连锁店,不仅事业有成,而且都有了健康漂亮的妻子和活泼可爱的孩子,家庭事业双丰收。

十余年来,他接诊了万余人次,看到患者康复出院,他感觉非常自豪,他用双手帮助了他们,也实现了他的价值。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各级残联的扶持下,他参加了淄博市人社局组织的技能大赛,分别荣获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他先后被评为博山区自强模范,淄博市自主创业标兵等荣誉称号。按摩店被评为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爱心服务站。

成绩都是过去的。面对未来,如何适应这个日新月异的智能化大时代,残疾人朋友们需要的依然是要团结互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有互相取长补短,才能实现共赢。


2017年,国家把盲人按摩写入新的中医药法,2009年,卫政发37号文件明确指出,盲人按摩是医疗行为,可以在各级医疗机构中工作。周伟和盲人朋友们借着国家发展健康产业、振兴中医、医养结合、加强社区门诊服务站等一系列好的政策这股东风,顺势而为、勇于尝试,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用智能终端来为自己的创业生活更好的服务。现在他们还和医药公司、博山大姐家政公司进行着协商合作,在产后康复、小儿推拿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努力扩大经营范围。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今年突发的新冠病毒疫情还在全球肆虐,包括盲人按摩在内各行各业深受重创。在党和政府,残联及领导的关怀下,他们现在开始陆续复工,走出困境,他相信困难总是暂时的,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没有任何艰难险阻能拦住残疾人朋友奔向小康的幸福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